千里东风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飞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朗月照君归||南北(12~15)

*我是真的麻了,我人没了


*下一篇必须是糖


*郭蒲蒲郭无差别请放心食用


*纯架空朝代,各个人物(除南北)均无历史依据


*《朗月照君归》最终章



12、


承宏三年,蒲熠星生了一场大病,在家休养了三个多月才回朝。


可是回朝理政之后就跟被什么东西夺舍了一样,一改以前徐徐渐进的温柔风格,突然变得雷厉风行起来。


他先是从岑斯的商业入手,拔除了岑斯一些在地方的眼线,而后缓缓地攀着关系,开始剔掉朝中一些不轻不重的官宦。


他把情况上报给朝廷就是走个形式,而在上报朝廷之前,现在各个地方放出消息和风声,引起地方百姓的注意,毕竟墙倒众人推、鼓破万人捶,掰倒地方官还是不在话下,然后再从各种机缘巧合处安插上自己的人手。


他在各地以个人名义行办学堂,收录各个年龄段的百姓,教各个方面的知识,开化民智,宣讲道义和法治,很快,民告官的案件成倍增加——有一种别样的大义和智慧,正在原本愚昧的百姓之间生长。


他同时组建了自己的一只商业队伍,拉了很多南方的大商户入伙,做较为新颖有用的农具百货,再以较低的价格卖出去。


如此,蒲熠星在民间的评价一天一天好起来。


这一切都做得那么春风化雨,所以直到岑斯身边有人倒下,这些人方才回过神来——原来所谓的养病三月,他已经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


没有人会坐以待毙,随即就是一轮又一轮的反扑与厮杀。


蒲熠星一派看上去根基不稳,但其实背后已有兵部和广泛的民众支持;而岑斯一派虽然势力身后,但毕竟不得民心如此多年,早已经从根里烂开了。


所以契机没有让蒲熠星等太久,他把这些年搜集到的所有证据全部放给了民间,很快就引起了公愤——有时你不得不承认,当这群民众不再愚昧的那一天,他们联合起来的力量是无限的。


这是蒲熠星最后的局,而他要做的只是站在旁边,微笑着看岑斯一点一点地完蛋。


他从来就不是什么可以任人拿捏的人,蛰伏了那么多年,他一直在等的就是这一天。


朝中判官从岑斯家中搜出黄金白银,合计之后,竟是可以与国库相抵,终于把民间的不满再一次推上了高潮。


蒲熠星几个月前派了好几个宦官,天天在延太宗耳朵边叨叨岑斯的不是,就算是好人也能让他们给叨叨成心狠手辣的恶人,更别说岑斯他本来就是个恶人了。


承宏四年冬,岑斯入狱,而后死于牢中。


当然,如果有有心人还记得当年的一些事儿,就会发现岑斯的罪状似乎和当年一个名叫章樊的小官有些相似。


至此,蒲熠星终于上台,被封为第二任国师,乌云全散,江山终要换新颜。


13、


承宏五年,蒲熠星推广吏治改革,允许广大民众向地方建言献策,重新操练军队,限制全国酒肉行业的发展,拉低苛捐杂税,鼓励开垦荒地,全国开始显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气息。


在拔出岑斯所有势力后,蒲熠星通过考试和亲自面试在全国召集了一批有才略的青年,给朝廷来了一个大换血。同时建立议阁,保证他们的皇帝陛下就算天天划水,也可以让江山正常运作。


同时加大在各地创办学堂的力度,以确保民智开化的计划能顺利进行下去。


终于,来到了承宏八年,在朝中一群臣子的呕心沥血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切似乎都回到了最初的模样——军人在操练场上日日操练或者守卫边关,田间地头无数农民弯腰耕作,商人们在大街上吆喝叫卖着,学堂里学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穿过大街小巷,摔倒在地的幼子稚童被街边并不认识的大人扶起,贫困的人家含泪接过街坊邻居所送来的饭食。


江山还是那座江山,城池还是那座城池,只不过百姓已经不再无知冰冷。也许还有阳光找不到的地方,没有关系,倘若没有阳光,总会有人当火炬的——他们就是最耀眼的光。


总会有光的。总会天亮的。


14、


这一天散朝之后,蒲熠星突然想去扶苏山看看。


所以他拎着一壶酒,带着一把配剑,溜溜哒哒地就去了。


他这次没有骑马,而是自己一个人爬到了半山腰风霞湖,也就是他和郭文韬初见的地方。


他捡了一块光滑平整的石头坐了下去,开始喝酒。


看着太阳高高地挂在天上,风霞湖的湖水显出一片美丽的碧绿,宁静而安详。


蒲熠星现在是真正的蒲相了,他扳倒了岑斯,他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改革全国终于取得成效,他在别人眼里腰缠万贯,是最成功的。


但是蒲熠星从来都没有赢。他输了。他输得彻彻底底。


他终于拨云见日,可是再也没有人和他一同分享喜悦。就像现在他自己一壶酒都要喝完了,面对着偌大的风霞湖,却不知该把这最后一杯敬与谁。


在天亮的时代,在和平的年代,在他应是最美好的年华,郭文韬不在他身边,他的身边也再没有那些挚友们了。


蒲熠星终于喝完了这一壶酒,随即他拔出了佩剑架在了自己脖子上,看着佩剑反映出的阳光,笑了。


他终于不负所托,可以去找郭文韬了。


承宏八年,蒲熠星自刎于扶苏山风霞湖。


15、


后来的故事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


蒲熠星的暗卫按照蒲熠星很久以前就留下的指示,将他的骨灰带去了北疆,洒在了边防线上。


散漫黄沙,埋葬着梦想起点的他,和梦想终点的他。


相隔多年,蒲熠星和郭文韬终于在时间走到尽头的前一刻再次相拥,再也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了。


时间依旧走着,历史的齿轮轰轰作响,这件事虽然引起了一时的轰动,但是很快热度就过去了。


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又有新的事可以感到发愁或是幸福了。


而他们,那些人们,会化作史书上短短的一页或一段,不再被人所记起。


哦,当然,还是有什么东西永远地流传下来了——除了那些人们带给江山的变化,还有一首优美的曲子。


相传那是一位戎马一生的伟大将军写给他从未长相厮守的爱人的,名字叫做《朗月照君归》。


Fin.




评论(1)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