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东风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飞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朗月照君归||南北(10~11)

 *我是真的麻了,lofter我fuo了


*第一次搞南北,不喜勿喷


*郭蒲蒲郭无差别请放心食用


*纯架空朝代,各个人物(除南北)均无历史依据



10、


蒲熠星再次醒来,是在自己的府邸里。他睁眼无声地盯着天花板,才把回忆全部都找回来——他是怎么了?这是怎么了?他到底在干什么?


暗卫在门口敲了敲门,小声问道:"主子,您醒了吗?”


蒲熠星迅速坐了起来,忽视眼前一黑和耳鸣的感觉,忙问:"护送如何?”


暗卫接道:"郭氏一族已顺利出城,一路顺风。郭姑娘的尸身被岑斯的人带走了……皇上急诏,传公子入宫一趟。”


蒲熠星心跳猛地一顿,满脑子乱麻地穿好官服飞奔入宫。


他本能地知道这个消息应该是关于郭文韬的。


给我一点好消息吧。蒲熠星想。我可能要撑不下去了。


可是入宫之后看见朝中人各异的神色,听到岑斯毫无诚意的抽泣声,蒲熠星只得双手颤抖地接过最新的战报——


“大军随郭文韬诈降,于昨日暴起突破北疆内部全军覆没且斩叛国贼郭文韬于北大营外,我军前来营救,终究来晚一步。北疆各国狼狈逃窜,奄奄一息。”


蒲熠星再也看不到其他的字了,眼前全是"斩叛国贼郭文韬"这几个字,虚弱的身心使他连崩溃都那么不动声色——他表面就像是呆住了一样,然而他的心,已经活生生被踏入了地狱里,粉身碎骨。


"想不到我延陵军队如此有志气,即使主帅叛国也宁死不屈,皇上,天佑我延陵国!"岑斯语气悲伤行礼道。


至此文武百官方才如梦初醒,纷纷行礼附和,只有蒲熠星死死盯着岑斯。后来皇上说了什么吩咐了什么蒲熠星再也没有听进去过,直到百官都散了之后,蒲熠星和岑斯被皇上单独留下。


"蒲相啊,"坐在皇位上穿着龙袍的懦夫边说边搓手,"今天在街上的事儿我都听岑相说了,那毕竟是罪臣之妹……”


“没什么好值得怜惜的……更没必要使得蒲相阻碍公务……”


蒲熠星一直双眼无神地低着头看着地板,直到听到这句才猛地一抬头。


他们英明无比的皇上大人显然没有料到蒲熠星的反应会这么大,直接开始哆嗦。


蒲熠星抬头的一刹那,他其实想问很多话。


什么叫作叛国贼?死守边关,苦苦支撑,牺牲自己,这就是叛国贼?


什么叫作公务?公务就是把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姑娘卖到青楼,追着她打,逼她自杀?


什么叫作"终究来晚一步"?国军是没有脑子还是没有腿?


什么叫作"天佑延陵"?是朝中的一群乌合之众,是扶奸灭忠,还是边关贪生怕死的国军,亦或是冷漠无知的民众?


可是一看到已经打哆嗦的皇上,他又一次,再也说不出什么话了。


说了也没有用的。


于是蒲熠星不顾岑斯在一旁打马虎眼和稀泥,从地下捡起自己已经碎成粉末的心,拖着一具已经死亡的躯壳,直接踉踉跄跄往殿外走去。


听着皇上尖细尖细的斥责声和岑斯在一旁煽风点火的声音,蒲熠星突然觉得想笑,想狂笑。


于是他也这么做了。他走到大殿外,太阳还是高高挂在天上,可他却看不见一点光。


我可能要死在这里了。蒲熠星想。我再也看不到天亮了。


蒲熠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的府邸,也许是被抬回来的,也许是被押回来的——不过这都不重要了。


蒲熠星一步三晃地走进院子里,旁边暗卫迎上来,瞅着蒲熠星的神色,不忍道:"公子,皇上下令,普天同庆,大赦天下,全京都的府邸都要挂红纱,穿新衣,以庆祝……”


最后实在是说不下去了,直接飙出几句脏话。


而蒲熠星就像是再也忍不住了一样,扶着桃树直接吐了出来。


“那公子,咱们还挂吗?”旁边侍人小问道。


"挂。"蒲熠星弯着腰扶着树,眼睛里布满了血丝,却狼狈地笑了,"挂。挂最红最红的纱。"


"咱们喜喜庆庆地,送郭将军上路。"


说完他轻轻拂开旁边暗卫的手,像是想起来什么一样,哆哆嗦嗦地从衣里掏出出一张纸条——那是他从郭老后背上拽下来的。


展开纸条,上面是几个红色的孩童体大字"郭家人滚出延陵",旁边还画了一个血红血红的鬼脸。


蒲熠星像烫手似的扔开纸条,一把推开暗卫和旁边拿水过来的侍人,冲向自己的卧房,从里面将门反锁上——下一秒,撕心裂肺的哭声从门内传来。


11、


后来那天晚上的确很热闹,百姓敲锣打鼓地,庆祝边关的胜利,大家大口喝酒吃肉,几乎所有的饭馆和府邸都在设宴,整个京都都洋溢着欢乐而幸福的氛围——


就像这个国家从未有过国殇。


然后在月光照不到地方,蒲府挂着血红血红的纱,府中的所有人却自觉穿上了白衣。


蒲熠星蜷在冰冷的地上,缩在墙角,手中紧紧攥着郭文韬留给他的白玉笛,浑身发抖,却再也哭不出声了。


直到街上传来的喧嚣渐渐散去,天色微亮,蒲熠星才意识到他已经在这个破墙角缩着哭了一个晚上。


冰凉指节紧紧握着玉笛,蒲熠星不清醒地神游。


郭文韬,你还没给我吹《朗月照君归》呢。


郭文韬,我家院子里的桃花又开啦,你要不要回来看看啊?


郭文韬,你还没亲口告诉我北疆的沙子好不好吃,死马腐肉吃了会不会拉肚子,北疆人是高是矮,打仗的滋味怎么样呢。


郭文韬,我想和你喝酒了。


郭文韬,在如花似锦的年纪,咱们只拥抱过一次啊。


郭文韬,也许不会天亮了。


郭文韬,没有人了,这条路只剩下我一个人走了。


所以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听他年少轻狂的往事,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只为他吹响那只曲子,再也没有一个人会为他踏舟奔赴而来,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和他并肩走进曙色了。


从那之后,蒲熠星又遇见了很多人很多事。


他遇见山川,遇见白雾,独品这世间所有的苦与独,却再也无法与郭文韬重逢了。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