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东风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飞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他们的十三年||全员向


*瞎写预警,我瞎写写你们瞎看看


*帅哥是大家的,ooc是我的


*主cp,南北,冬春,九明,纬钧


*推荐bgm《故梦》(不搞链接了)


*我必须要@亦柳牧河(憨憨本人) ,这事关我人品


【南北】


“蒲熠星!”郭文韬抱着一大摞柴火从院子的门口进来,“过来搭把手!”


蒲熠星闻言,连忙从一方石块前站起,快步走向郭文韬:“你怎么又自己抱这么多啊……”


这是蒲熠星和郭文韬隐居山林的第十三年。


两人整理完柴火,往那一方石块前一坐,郭文韬忽然小声问:“第几年了……”


蒲熠星同样小声答道:“十三年了……”


再仔细看看那块石——哪是什么石块,分明就是一方墓碑,上面还刻着一个“齐”字。


蒲熠星和郭文韬把目光从石碑上扯下来,对视了片刻,谁都没说话,就突然急匆匆地站起身来,开始打包收拾。


“衣服,盘缠……还有什么?”蒲熠星手忙脚乱地收拾着,郭文韬在厨房把碗碗筷筷收进柜子里以防落灰。


“走,先走。”郭文韬开始放窗户,“实在有什么路上再买。钱带够了就行。”


二人就这样,急匆匆地踏着初晨的朝阳离开了这个已经生活了十三年的地方。



【九明】


蒲熠星和郭文韬乘舟南下,一路走一路打听,这才打听到最近风头正盛的两位大侠在哪里落脚,最后停在了一个叫作“月来”的客栈。


其实后来蒲熠星和郭文韬发现打听唐九洲和邵明明压根儿不用费这么大事儿,直接问最帅的就行。


唐九洲和邵明明再见他们时无疑是快乐且惊喜的,吃饭时这俩人一点都没有江湖大侠的风范,似乎又变成了十三年前的样子,一直在说这些年的经历,后来要不是郭文韬给他俩疯狂夹菜,他俩能嘚嘚到饭都不吃。


唐九洲说:“你俩要来就早说啊,这是我们停在这儿的最后一天,听说再往南走有个恶霸经常强抢民女,我俩正合计要去看看呢。”


邵明明笑着补充:“这不是有缘嘛,你俩也真能打听,全靠着一张嘴就找到我们。”


唐九洲把筷子一撂,故意冷着脸说:“咋么说话呢——人家还有脸呢!”


随即就是四人一起大笑。


那时天色已晚,烛光昏暗,不过蒲熠星和郭文韬还是细心地发现,唐九洲和邵明明竟然是含着泪的。


最后这俩货都喝多了,蒲熠星和郭文韬只好一人架着一个回屋,邵明明还吐了蒲熠星一身。


唐九洲扶着郭文韬的胳膊笑到岔气,最后也不知道是跟谁说,喃喃自语道:


“都十三年啦……”


旁边邵明明扶着蒲熠星还在吐,蒲熠星轻轻给他拍着背,唐九洲一直笑一直笑,笑到郭文韬以为他要背过去了,直掐他人中——两人都装作没有看到他们胳膊上的,十三道落了疤的划痕。


最后好容易把这俩人死扛回屋里,已有晨光微亮的痕迹了。


蒲熠星和郭文韬盘着腿,带着一身难以言喻的气味往地下一坐,相视片刻忽然笑了,还不敢笑出声吵醒那两个刚刚睡着的醉鬼,只能无声地笑着,笑着。


最后枕着月色直接往地下一躺,彼此无言,紧紧攥住了对方的手。


你们过得真好……这样我们就开心啦……


第二天唐九洲和邵明明带着宿醉的头痛一起床,才发现蒲熠星和郭文韬已经连夜离开了。


离开前还托付掌柜带给了他们一句话——


“还会再见的。”



【东春】


蒲熠星和郭文韬彻夜未眠,换了一身衣服就接着上了路。


下一站是国都,他们得穿正式一点。


然而穿得再正式也是一点儿用没有,最后也是七拐八拐瞎打听,还逮住了一个小毛贼,才找到郎御医和王兵部尚书的府邸——这俩就住对门儿,一共隔着没几尺。


蒲熠星和郭文韬只好往门口一蹲,等着他们回来。


从白昼一直蹲到天黑,蒲熠星和郭文韬就快睡着了,这才听到两个熟悉的声音——


“东哲,你看门口的那俩……”“是乞丐吗?”


再见非常尴尬,郎东哲和王春彧站着,蒲熠星和郭文韬蹲着,四个人大眼瞪小眼,其中蒲熠星和郭文韬尝试站起来,结果因为蹲太久腿麻了,直接坐到了地上。


后来好不容易四个人互相搀扶着进了屋,郎东哲和王春彧就把两府的厨子都叫了来,嚷嚷着做了一桌好菜,还把几年前埋在土里的老窖酒挖了出来,迎着春月做下酒菜,边笑边唠。


一如十三年前的他们。


郎东哲和王春彧笑着跟他们说什么中药吃完会嘴歪眼斜一个月都好不了,郭文韬和蒲熠星就跟他们说什么蘑菇不能吃,什么蘑菇吃完会变傻。


他们笑着,闹着,一壶小破酒活生生喝到了后半宿。


郎东哲忽然握着酒杯站起身来,其余三人像是感知到了什么似的,都没有再说话,跟着他站了起来。


郎东哲扯了扯嘴角:“敬我们。”


“敬齐思钧。”


“敬这十三年。”


所有人都没说话,寂静的夜色中只留下了碰杯的清脆声,把自己杯子里的酒一干而尽。



【纬钧】


纵使睡得很晚,蒲熠星和郭文韬照样起得早。


毕竟今天他们要去拜访周峻纬……和齐思钧。


今天是休沐日,两人告别了王春彧和郎东哲,先是去集市逛了一圈,后来想想周峻纬现在已经是丞相了,还能缺什么呢?


直到他们真的站在丞相府面前,心里却升起了十三年都从未有过的紧张和害怕。


他们怕……看到眼中的光真正熄灭的周峻纬,更怕看到神采依旧的周峻纬。


他们在丞相府门前讨论谁先敲门讨论了一上午,最后两人划拳也没划出一个所以然,只好一起敲了门。


开门的是一个侍童,冲他们行了个礼,直接让他们进来了。


“文韬,阿蒲。”时隔十三年的晚来问候。


二人猛地一回头,看到的是笑着张开双臂的周峻纬,三个人就那么抱在了一起。


那个拥抱依旧温暖熟悉。


周峻纬领着他们去了花园,几株开的很好的迎春花下有两方小小的墓碑,墓碑上缠绕着绿植,像是在弥补生前未曾有的缠绵。


那是齐思钧和周峻纬的墓。


周峻纬笑着说:“我把我自己葬在他身边。”


他们仨就在迎春花下的墓碑前坐着,唠了一个下午。


迎春花随风轻轻摆动,就像是那个已经离开了十三年的人在轻轻点头,随声笑着。


“其实有时候我会觉得啊……”


“嗯?”


“他从未离开过。”




【十三年前】


“咸阳这个地儿啊,有大江大河,有巍峨高峰,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哪儿的神人都有。”


“但是你要是再打听打听,就会发现这个地方流传的神人里啊,有八个格外有名。”


“他们八个老是在一起,出游饮酒能看见他们,锄奸扶善还能看见他们。”


“那……掌柜的……”唐九洲拉着长音,“他们八个里谁最俊啊?”


“这……这这这……”冉阳客栈的掌柜的捻着自己的小胡子,眉头皱得死紧,“这我也……不好说啊……”


“我猜啊,肯定是唐公子!”唐九洲笑着说。


旁边邵明明狠劲儿敲了他一下,说:“我怎么觉得是邵公子呢?”


王公子和郎公子旁边笑着喝酒摇头,蒲熠星一边给郭文韬挑着鱼刺一边看戏,郭文韬咬着筷子,周峻纬和齐思钧默契地对视一眼,开始打马虎眼。


“你们就别为难人掌柜的了,冉阳客栈的菜品可是一绝!是东坡肉不好吃吗?你们要是再不吃,我们就要吃光了……”


“诶别……你这人呐……”“嗷!文韬你看!蒲熠星他打我!”“去!文韬也是你叫的?小孩子恁不懂事儿……”“别抢啊……实在不行咱们可以再点……”“等等等要掉地下了!”


掌柜的要是知道了面前这聒噪至极的八个就是他们口中的“神人”“游侠”,只怕要惊掉下巴。


他们两三年前在咸阳遇到了一起,之后就一直一起行动,走山访水,有的时候也教训教训小恶霸,名声就这么一点点传开了。


那些少年们以为他们可以一直游历下去,直到真正分离的那一天,却未曾想意外先找到了他们。


一次在客栈醒来,却发现自己身边已经站满了暗卫和杀手。


原来周峻纬不是什么江湖游侠,而是当朝周丞相的儿子。江湖浪迹一直是周峻纬从小到大的梦想,所以很久以前,他就从家中跑了出来。


其实这也没什么,但是问题是周老丞相只有他一个儿子。这些年周峻纬一直在躲他父亲的搜捕。


然而最后周俊纬还是被带了回去。


剩下的七个人合计合计,暗暗尾随着他们,回去了京城。只不过他们的尾随技巧实在是不怎么高超,随到一半就被发现了。


齐思钧被周老丞相单独约了出去说话,周峻纬又不见踪影,其余人只能在暗卫的刀刃下干着急,结果后来被一人喂了一杯药,直接晕了三四天,等到再醒来时,周峻纬和齐思钧都已经不见踪影了。


一群人着急忙慌地往国都赶,赶到一半听到了一个全国都为之震撼的消息——周老丞相去世,同时与周家作对的各大家族被屠了满门。


像是预感到了什么,他们更是不敢耽搁,昼夜不停地去了丞相府。


终于又见到了周峻纬——即使他们几乎认不出那是皓如星辰、明如灿月的周公子。同时,他们在丞相府花园的角落,看到了齐思钧的墓。


原来周老丞相已知自己生病命不久矣,才急着把周峻纬带回去,结果一不小心发现了齐思钧和周峻纬的秘密,周老丞相差点气到直接归西。他威胁齐思钧说,如果不按照他说的做,就杀了余下的六个人。


他给齐思钧的任务是,清剿周家的对抗势力,然后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所以,齐思钧披着一层暗夜,悄无声息地杀遍了京城各大世家,然后点了一把火,随着烧遍国都半边天的霞红,踏着晨曦奔赴永恒。


周峻纬一边喝着酒,一边红着眼睛笑着跟他们说。


“看到没有,我挖了个墓,把我自己埋在他身边了。”


“这样……也算是死在一起了吧……”


邵明明一时间没忍住,直接呜咽出声。唐九洲拽着他出了花园,陪着他蹲在花园门口的墙边,咬着袖子不敢哭出声。


郭文韬使劲儿咬着自己的右手,左手攥着蒲熠星冰凉的指节。郎东哲和王春彧一人到满了一杯酒,洒在了两方矮矮的坟墓前。


他们陪着周峻纬守了七天,最后还是分开了。


没有了齐思钧和周峻纬,他们再在一起,也只是徒增伤悲。


唐九洲和邵明明勉强笑着说要去接着游历江湖,郎东哲和王春彧则选择了留在国都,留在了周峻纬身边,郭文韬和蒲熠星想找个地方真正安稳下来。


他们相遇,万千红尘为之侧目,传奇正式开始。他们分离,终究是心中一片苍老,传奇终于落幕。


从此之后,咸阳再也不会有八个走山访水、锄奸扶善的少年了。



【十三年后】


蒲熠星和郭文韬拜别了周峻纬,却没有着急踏上归途,而是北上咸阳。


终于在十三年之后,冉阳客栈再次迎来了当年八位游侠中的两位。


冉阳的掌柜换了,不再是那个捻着胡子,随时能说出一本书来的小老头了,现在是一个客客气气的小伙子。


蒲熠星和郭文韬顶着难得的大雨,跑到了冉阳客栈,正想按着当年的记忆点菜,却发现掌柜的把他们引到的桌子就是当年他们最爱坐的,靠窗的一桌,随即当年他们最爱的菜品就开始一碟一碟上了上来。


两人正惊诧,却听到那小伙子有些怯怯地说:“二位是郭文韬和蒲熠星吗?”


现在两人更惊诧了。


“是这样的,我爹原来也是掌柜,他给我留了画像,说如果有一日,这些画像上的人再来了冉阳,就坐这桌,上这些菜,不要钱。”小伙子笑着解释道,随即就去忙自己的了。


二人面面相觑——原来冉阳的掌柜一直都知道他们的身份。


不过人已经不在了,再想那么多也没有意义,蒲熠星和郭文韬直接开始吃。


吃着吃着吃到一块东坡肉,访问了那么多一别经年的故友都没有落下来的眼泪,就在此刻毫无防备地涌了出来。


他们曾在一起赏月喝酒,在一起吟诗作画,在一起远游他乡。时隔多年,那些场景依旧经常出现在蒲熠星和郭文韬的梦里。他们终究战胜了时间。


他们依旧会在某一个烟花满天的夜晚想起一起吃过的年夜饭,在某一个皓月清风相伴的暗夜想起他们曾一起坐在墙檐上,辨认着天空中的北斗星,在吃到东坡肉的一瞬间想起齐思钧。


可是他们没有逃过许多东西。有人被回忆囚禁着,有人没有逃脱宿命,有人很少觉得自己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曾经在一起。


也许在很多年以后,咸阳依旧会流传着当年他们最爱的少年的故事,当然,也许在很多年以后,没有一个人再会记得他们了。


他们曾经相聚过,他们曾经炽热过,这就够了。


也许下一次见面,会比十三年早一些呢。







番外


郭文韬:“蒲熠星,你觉不觉得刚才哪个掌柜的,声音有点熟悉?”


蒲熠星:“好像真有点儿……”


掌柜的撕下面具,笑着:“我还以为你们要多久才能认出我。都十三年了才来……真够晚了!”


“齐思钧!”


看来下次见面,也许就在明天了。
















评论(6)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