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东风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飞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那些花儿



又名《我深爱着的少年们》




——“你可曾忘记他们?”


——“从不。”


——“你可会忘记他们?”


——“绝不。”




【名侦探学院】


此去一别经年


山高水远


来日再相见


仍是少年




呐,《名侦探学院》是最晚粉上的啦,2020年才正式结识了这一群少年。


先始也就是看看综艺消磨消磨时间,后来看着看着,就不自觉地开始想:“如果他们永远在一起,该多好啊。”


不是我说,他们在一起的样子真的很好。他们吵架的样子很好,他们打闹的样子很好,他们努力的样子很好,他们安慰的样子很好,他们笑起来的样子也很好。


就像他们本应相逢。


他们以后会分开,会结婚,会生子,会再次驶向各自的远方。有那么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吧,他们以后不会再联系,不会再相见。


但是我更倾向于其余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他们会悄悄在私下里聚会,群聊每一天都99+,也可能会一起去旅游啊,然后再发个带有暗示意味的微博,眼尖的姐妹们可能就会把这几个微博并在一起看啊——


“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他们又出去一起玩了呀~”


我呢?我有那么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啊,明年就再也不记得他们啦。我可能会嗑新的cp,毕竟我花心(bushi)嘛。


但同样,我更倾向于其余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性啊。


我啊,在七老八十的时候,只能躺着摇椅在阳光底下晒太阳。这时候我的(外)孙子或(外)孙女可能会“噔噔噔”从外面儿跑过来问我啊——


“外婆外婆,我在你的平板里翻到了《名侦探学院》!这是什么啊?”


我眼睛肯定一下子就亮啦,肯定会笑啊——当然,这取决于那时候我的牙齿还掉没掉光。


“这是外婆啊……很年轻很年轻的时候看的啊……”


那群永远年轻的少年们在电子屏上笑着,闹着,这个时候我的小辈可能就要问了:“外婆外婆,你怎么哭了啊?”


因为外婆我的记性实在是忒好了。几十年了,还没忘呢。被自己感动了。


我怎么会忘了呢,我怎么能忘了呢。







【镇魂】


可曾见过夏天


山水留连


惊鸿此一念


从未走远




“同志,你见过盛夏吗?”


我见过。


2018年的夏天就是我对盛夏的最好诠释。


让我来说一说剧版《镇魂》吧。这是一部低成本的“小破剧”,道具劣质剧情差,编剧可能是没有被加鸡腿心情不好,活生生把he改成了be。除了演员选的好,几乎是……莫得啥子优点。


对啊,就是这么一部小破剧,成了我十几岁第一堵义无反顾撞过的南墙,来来回回刷了四五遍,原著几乎要翻烂。其中朱先生和白先生打破了我十几年不追星的记录。


现在想来,那几个月的玄幻经历,似乎可以用一首打油诗来概括——


正主前面发糖

粉丝后面死亡

他们自己要浪

谁都防不胜防

(两位哥哥dbq这是什么玩意儿……)


那几个月是我经历过的最盛大的夏天。后来……后来2018年过去了,喧嚣和欢笑逐渐地散去了,又有新的好剧上映了。


可是在某一个午夜梦回,我会想起快本的三鞠躬,想起《地星撞海星》,想起“933”,想起“芒果椰子猴”,想起成都的春熙路,想起上海环球双子塔,想起纽约的时代广场,想起那一句“镇魂女孩,C位出道”。


是啊,很多年之后我就可以跟不知时事的小孩儿说啊,我当年可是出过道的少女,还是C位出道呢。


我见过机场的大合唱,见过男孩和女孩们。我见过他们眼中的光与炽热,聆听过他们合唱的歌声——无需指挥,无需伴奏,四分热血,六度真心。我见过白叔和龙哥,见过他们嘴边的笑,见过他们眼角的泪。


还是记得龙哥曾经说过的一句:


“镇魂女(男)孩他们有时候,会一等等好长时间。”


只要活的够久系列嘛,我还有的是大把宝贵的时光。


时至今日我还是能听见从时间罅隙中,少年少女们遥远的呐喊声,仔细辨认一下,就会很清晰:


“白宇朱一龙,芒果椰子猴!”


“《镇魂》特别火,两位特别红!”


白居过隙,巍澜可期。





【漫威】


曾有那么十年


翱翔于天


后摇身一变


旧黄胶卷



说来惭愧,我本人是个半路入坑。


2016年看了第一部漫威电影叫《奇异博士》,后来觉得这个男人该死的帅气,哦不,这个电影真的不错,想来系列也很好看吧。


于是我就去把漫威系列整体恶补了一遍。先始以为这个整体系列就是轻松愉快的节奏,直到我看了《复联3》《复联4》。


体验了一把什么叫“竖着进电影院,横着出来”。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不再把他们当成漫画中、电影中虚拟的角色了,他们真实存在于我的生活。


可是英雄也是要有更新换代的。稚嫩却敢于承担责任的少年们会接下前辈们的职责,继续下去。


直到看到《复联3》和《复联4》,我才意识到,这次可能,是真的要说再见了。


他们带着繁星和欢笑离去了。他们曾得意,曾失意,好像也都不是那么清晰了。


直至多年之后,亦或儿女双全,亦或垂垂老矣,那些我曾爱过的故事早已经再记不清了,可是那些面孔仍会浮现于我眼前——快乐的、兴奋的、难过的、欣慰的。


我曾经爱过他们啊。


谢谢你们,让我的少年时光拥有了不一样的颜色。






【耽美】与【同人文】


不同旧世爱恋


囿于余年


燃灯续孤篇


寄江湖远




我在网上冲浪这么多年(bushi),也见过大家提出的不少问题。


其中不乏有一些朋友对喜爱耽美的男女孩们有一些误解。在此和大家谈谈我自己的理解。


我不是在大街上看到两个男生就会觉得他们是同志,也不会把好好的一对男性朋友故意造谣,发到网络上任大家yy。


我尊重同性恋,我尊重异性恋,我尊重不超越法律和人类道德原则底线的一切恋——我尊重真爱。


其实有一些作品,我个人认为已经超越了所谓的“脆皮鸭文学”,上升到了有深度,甚至可以说有哲理的层次。比如《撒野》《杀破狼》《默读》啊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作品。


还有同人文笔者。个人觉得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他们是光,我们是追光者。”


总有那么几个故事会让我们觉得意难平,如若就此别过,终究不舍。于是这群不舍的人儿中,有人拿起了笔,开始续写故事——悲哀、快乐、婉转、离合,故事总会结束,心中已经满足。


AO3获雨果奖的颁奖词我几乎要整个给它背下来:“艺术创作不是孤岛,它诞生于群体之中。”


“敬文学,敬热爱,敬自由。”


“心火不熄,创作不死。”








洋洋洒洒写了不少——毕竟这世间我真正走过,这些人们我真正爱过。


灵魂和心脏被我碾碎成了细细小小的银色粉末,洒在了我曾走过的地方,即使来日山高水远前路遥,最后也能循着发光的银色小路再一点一点摸回来——总能找到来时的路的。


我希望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


                             ——千里东风 留于2020.5.1星期五








文后@亦柳牧河 艾特一下我的好 集 美 ❤️ 啦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